資料庫操作與類別-類別概說

日期 2010年09月08日 22:43:33 | 新聞類別: 模組開發

原始出處 http://www.xoops.org/modules/mediawiki/index.php/DB_Operations_and_Classes


 

類別– 概說

類別基本上由兩個成員組成:1 – 函式2 – (對於類別而言)全域變數。函式與變數都可以是private,public 或protected。如果是private 則表示只能被類別的其他成員使用;如果是public,則在類別外可以被呼叫與使用。注意:這是php 5 的功能。

請參閱:php5php4

重要:PHP 4 將在2007-12-31結束支援。意味著在這個時間後將不再提供任何PHP 4 的支援。XOOPS 也會在2008年開始內建php 5 功能,所以你需要開始學習php 5 提供的物件導向OOP(參考:wikipediaphp.net)架構。也請你記得這些新功能無法在php 4 的伺服器上使用。如果你建立模組時使用這些功能則在php 4 的伺服器上無法使用你的模組。在xoops.org 討論區內有相關文章,搜尋後就可以看到其他開發者的意見了。

函式間可以互相呼叫與操作全域變數。讓我們看個實際的例子:

Class testing
{
var $msg;
 
function setMsg(){
$this->msg =5;
}
 
function getInfo(){
$lod=$this->msg;
return $lod;
}
 
function chkData(){
}
}

範例中的類別有3個函式與1個全域變數。為了使用這個類別你必須宣告:

$test= new testing;

現在類別變數$test 可以使用類別內所有函式與變數,你可以在如下宣告後,在每個頁面中使用$test 變數:

global $test;

在接下來的php 檔案中,我可以在類別外操作變數$msg:

$test->msg='hello';

也可以操作類別函式:

$test->setMsg();
$nan=$test->getInfo();
echo $nan;

會輸出5

其他有關類別與函式的教學文章:spoonophpfreaksphpdevelopersoftwareprojects





本篇新聞來自:XOOPS Site
https://www.xoops.org.tw

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:
https://www.xoops.org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64